羅東林廠

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日治時間在台灣總督府即開展伐木作業,太平山開發之初運材用蘭陽溪水流"放流"。
在民國13年,完成第一架蒸汽集材機,土場至羅東森林鐵路開通,帶動羅東的發展,成為集散重鎮。
 

羅東林管處設置是在民國三十四年光復,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於農林處下設林務局, 接收總督府林政營林等業務,直至民國71年太平山林場結束了砍伐作業
經營導向由原先是生產林木,後來轉為育林、保林、綠化、森林遊樂等方面為主。

來了宜蘭好多次,一直都知道有林廠肉羹,但是一直也搞不清楚"林廠"是啥?以為是店家名稱。

也因為每次的行程不同總是沒經過沒去吃過。

這次聽說林廠重新整理開放,所以特別安排到林廠走走的行程。

沒想到就在不起眼的圍牆裡,藏了這麼大一個安靜又美麗的園區!

來到羅東林廠

一大片的儲木池。

參觀舊時工具

越過了停車廠後進入的是舊時期的辦公室與員工宿舍們,有展示當時的林務員工們的宿舍與生活,

在充滿木香的房子裡,看的從外面透過格窗灑進來的光線,立刻覺得很優哉又舒適阿!

舊宿舍 

屋內還有一些當時的廚房 浴室 起居室等等展示物,

看著舊時的書桌文具,好像就回到當時的情景一般,屋內的解說人員也相當親切又盡責!

好幾棟的日式平房內展示的東西各有不同,

這個館內就是當時伐木所需要使用的器具與如何伐木,林場位於山區何處等等。

這些鋸子超威搭!!!好想要

配上當時的字版,這些字版真的是太懷舊又可愛了!!現在很難會看到這樣的字體了!

字片

 台檜!!!

檜木

離開室內展示區,戶外的空間也很有趣,

有擺設如何托動木頭的趣味體驗區、也有當時的火車頭、載運木頭的情景。

不要看木頭很少,不好拖動哩!

 

阿嬤很無力  

忍不住想這些參天的檜木都被日本拿去了!好心疼阿!

鐵道運木  

在鐵軌到的兩側,分別有步道可以漫步,一邊是廣大的儲木池,倒影著天光山色;

另一側則是林蔭下的步道,走起來都很舒適!還有鐵路車廂做的咖啡休憩區,

規劃的很像觀光區囉!

儲木池邊的步道可以環儲木池一整週,我看大概有1公里多囉~

遊園棧道  

這天天氣超好的!我們下午將近四點才到林場園區,依舊是滿天的蔚藍,

鏡面的池水倒影著朵朵白花花的雲,配上自然的散佈木塊,

不知怎嚜地就是好心曠神怡~可惜穿的褲子做不了高難度的瑜珈啦!

禁止跳木頭   

往池邊走一圈,可以發現這裡企圖有要發展成觀光重要景點,

有很多有趣的設施和藝術裝置,

並且將週遭的小平房與空間利用成唯一個一個個別的展館或是活動區,

有給小朋友動手體驗的diy區域,也有遊戲區域,都裝飾的很可愛又自然,

其實花點時間走一圈,看看週遭的環境是很不錯的唷!

不過要避開中午以免熱死!林場除了主要的建築區外,林蔭不是很濃密!

 

是要玩123木頭人嗎?

防空洞成為木頭人玩樂的場所?

喜歡色彩繽紛的旗幟!

開心郊遊日

竹藝館(音樂?)裡面展示很多各式各樣會發出聲音的樂器,

大多是取自自然的器材,還蠻好玩的唷!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東西~哈!

竹藝館  

大約將近一個半快兩個鐘頭,走完一圈林場園區,而就在林場的對面,就是林場肉羹!!

(原來如此~哈~原諒我太白木還以為林場是老闆的名子之類的)

這裡只賣肉羹,肉羹麵、肉羹米粉!!

一碗35!如果只點肉羹那真的會有很多肉羹喔!!!

還不錯吃!店裡可是坐的滿滿滿都是人阿!

 

林場肉羹  

結束林場的行程也晚了,本來還要去金車酒廠的我們也因為路途遙遠,

加上一碗肉羹讓大家都餓了,於是直接前往本日最終行程,羅東夜市啦!!

arrow
arrow

    ine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